现今的世代邪恶,清教徒——约翰欧文谈如何面对试探

杨丽真


 

1616年,英国送走了最杰出的文豪莎士比亚,却迎来了一位神学之王,约翰欧文(John Owen)。欧文的一生撰写神学和属灵书籍而非剧本、发表讲章而非朗读诗句,但他对人性有深入的探析,引导我们看见人性充满着尊贵和不完全、虚伪和真诚、自负和盼望、背叛和忠诚、恐惧和安息。欧文对人性的深入了解,显出他的这本著作《试探·治死罪》对今日的我们是何等重要。因为一个人唯有了解人性,以及知道如何把圣经真理应用在人性上,才能成为真正对人有帮助的辅导员。

当今的电子资讯、电影、媒体广告都在传递着所谓的『正能量』,让人们觉得所活的世界是风平浪静、阳光温柔、社会和谐、人人安居乐业、生活富足安康、和谐幸福。哪怕真实的世界却不是人们所幻想的,而是充满着天灾人祸的苦难、欺骗和谎言、勾心斗角、病毒猖狂、歹徒放肆,但是人们仍然不愿意从虚构的、假想的情境中快快醒悟过来。主耶稣曾经对祂的门徒发出如此警戒:『总要警醒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』(马太福音廿六41)从圣经其他经文中,『入了迷惑』的意思是在极大程度上体验能够俘虏人的试探力量。如果试探仅仅是“敲门”,我们便有理由不去理会它;然而试探一旦过了“门槛”,并进入我们的心房,我们便『入了迷惑』。

基督徒当认清真相

欧文一针见血道出:人的主要弱点就是错误地相信自己的力量。圣经说,『恶人的心所值无几』(箴十20)。与试探作战的乃是心,一个无价值的心怎能在强大的试探面前站立得住呢?信徒若相信自己的心,正如圣经所言:『心中自是的,便是愚昧人(原文:相信自己心的,是愚昧人)』(箴廿八26)。圣经还说,『人心比万物都诡诈』(耶利米书十七9),我们竟然敢相信那『比万物都诡诈』的心。

书中呼吁信徒应当警醒,只要仍活在世上就必面临两个活跃的敌人:

a)  残余在肉体中的罪,人的内心就是叛徒的所在之处,这个叛徒正是我们的邪恶的欲望和弱点。这个叛徒站在试探者的一边,试图鼓动受试探的人向试探下拜屈服。

b)  而我们的外在敌人,就是撒旦,牠常以强大的意志和力量诱惑一个人犯罪。有时牠用恐吓试探人,有时牠拿世界上一切人们所向往的物质试探人。撒旦绝不是朋友,牠一切虚情假意的目的就是要欺骗、吞灭我们。更应当牢记,撒旦的试探摧毁我们的灵魂、破坏我们与基督的关系。

落入试探的症状

欧文从神学角度精细透彻的列出信徒落入试探的种种症状,这有助于辅导员诊断个案落入试探的症状,并有效地引导个案避免持续落入试探:

1.   所有的罪都来自试探,世上不存在没有受试探的罪(雅各书1:14-15,加拉太书6:1)。试探是根,罪是试探所结的苦果;若要战胜任何罪,就必须清楚知道什么引诱你去犯罪,以便留心逃避这试探。

2.   试探的力量非常猛烈,常反复不断,使灵魂不得安宁。即使没有任何外界的试探,人们仍有邪恶的欲望引诱他犯罪。若没有神的恩典,人的邪欲迟早将他推向永恒的沉沦。

3.   人有时不知不觉地喜欢试探,却仍未意识到邪欲已经入侵心房而自甘陷在试探中。试探有时以非常狡猾的形式出现,不易任由你察觉。这狡猾的试探使人迅速沦陷于追求从人而来的赞赏,及提高个人声望的奴仆。

4.   当邪欲和试探相遇:一个人若碰到与他邪欲极为相投的机会、场合和条件时,他几乎不可能不落入陷阱。

5.   灵魂的贫瘠状态表示他已落入试探。如果一个基督徒的心变冷、麻木、疏忽,或在敬拜时只有外在的形式,那么一定有某种试探已经开始在他的心里发生作用。这样的基督徒处在非常危险的属灵光景中,大概就很难逃脱引诱他犯罪的大试探。

如何才能远离试探

        总要警醒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』(马太福音26:41

  遵照主耶稣所吩咐:『警醒祷告』,是神所赐保守信徒不落入试探和罪的唯一方法。若忽略这方法就必定跌倒。这个世界充满着试探,也充满着许多人因受试探而沉沦的惨景。欧文藉着文字的描述将一幅幅触目人心的画面摆在我们面前,并抛出一个问题:你难道还不『警醒祷告』吗?

  或许你自认为一个坚定的基督徒,又满心恨恶罪恶,于是你想自己不可能受引诱落入某种罪恶中。不过,你永远别忘记,『自己以为站得稳,须要谨慎,免得跌倒。』(哥林多前书10:12

又或许你过去领受了许多的恩典,享受过奇妙的经历,立下壮志要站稳坚强。但这一切都不能保证你不会跌倒,除非你在祷告中警醒。主耶稣说,『我们对你们所说的话,也是对众人说:要警醒!』(马可福音13:37

也许,你虽然过去马虎大意,但主却仍然保守了你没有落入试探。若真这样,你不可妄测主会继续向你施行同样的恩典。醒来吧!感谢祂的温柔和耐心,并且趁着还有指望的时候,『警醒祷告』。你若不行这本分,你必遭遇怎么样的试探,而导致犯罪;到时你必受羞辱。谁知道后果是什么呢?

所罗门告诉我们关于亲近淫妇的愚昧人说:『人却不知她那里有阴魂,她的客人是在阴间的深处』(箴言9:18),『她的脚步踏向阴间』(箴言5:5)。这正是人们为何如此容易勾引上当的原因,所以,信徒们应当严肃思考试探将引导他们走向何处,就会更为处处小心,『总要警醒祷告』。

圣灵的引导和保守

圣灵所做的工,为了引导基督徒的生命:

I.   新生

圣灵将新心赐给人,使人自然而然地对神有信、有爱和有望,神使堕落和罪恶的人得到新生。

II.  新生命

这颗更新了的心会生出『圣灵的渴望』,这些渴望会越发驱使基督徒去服事、取悦和颂扬圣父和圣子。

III. 新的争战

圣灵引导的生命会牵涉两方面的争战,其中之一是外面(魔鬼及世界)的罪恶之战;另一个就是仿佛魔鬼般的内心的我。保罗呼吁信徒『靠着主的大能大力,在祂里面刚强』(以弗所书6:10),并且穿上神的全副军装。因此,当我们被圣灵引导,纵然会在神的平安中喜乐地生活,但在今生完结前,我们都要持续在这场争战状况中。

IV.  新的任务

圣灵将赋予每个信徒不同的服事恩赐。每个信徒都有责任发觉、发展、发挥圣灵所赐的恩赐来建立教会(基督的身体)。信徒无论是在家庭、工作、社会及国家中的服事岗位,全都是藉着圣灵所赐的能力和恩赐,为着神的荣耀而活。

附录:帮助信徒『自我省察问卷问卷』:

自我省察问卷

I.    你从读经当中有何益处?你所得的益处是否与过去一样多?别人或许从外边看不出任何差别,但是,你的读经在引导你与神相交吗?

II.  你的热心变冷淡了吗?你或许仍然如之前一样劳苦,但是你的心为神的爱火热吗?劳苦工作使你的心向神火热,仍像当初一样吗?

III.你疏忽祷告和听道的本分吗?你或许仍然在守着这些本分,但是你还像从前一样有谨守这些本分的生活和活力吗?

IV.  你对基督徒的生活感到厌倦吗?你若是仍旧持守着基督徒的生活,那么你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?你是否暗暗希望这条路不是如此狭窄?

V.    你对神子民的喜爱是否变得衰弱和冷淡呢?你对他们的爱是否从属灵的爱转变为属肉体的爱呢?这爱是否因为你喜欢他们所拥有的或与他们为友的好处,而不是因为他们与基督相似?

Recommended Article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