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麒俊

 

光阴似箭。一眨眼,一年就过去了。我个人牧会生涯进入了第二年。感谢主,祂恩典丰富,这一年也有许多学习,尤其是在辅导事工方面的学习。我希望藉此机会分享一些圣经辅导事工对我个人的挑战与造就,挣扎与学习,邀请大家跟我一同感恩,也藉此鼓励教会同工,能够对圣经更有信心,并且愿意透过祷告,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,凭着信心与恒心来支持甚至从事辅导的工作。

整装待发

我虽然在神学院不是主修圣经辅导,但是在整个成长环境和装备过程中,上帝一直让我有机会接触圣经辅导。在一个从事圣经辅导的教会成长,又能够在一个从事圣经辅导的神学院受装备,这些都是难得的恩典。教会领袖差派我出去接受神学上的装备,也预期我学习圣经辅导。毕业后回国牧会,教会也同样鼓励鞭策我运用圣经辅导,造就门徒。

在这一年中,神给我机会服侍一些忧郁情绪的弟兄。这些弟兄都是长期受到忧郁的困扰,以致失去工作与社交能力,甚至失去生命的盼望。由于这些肢体需要长期陪伴与牧养,教会领袖便安排他们与我一同居住,一同生活。坦白说,我当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。我只是凭着单纯的信心和爱心,便开始参与教会的辅导工作。

信心的操练

神藉着苦难使祂的百姓成圣,磨练他们的信心(彼前1:7)。神透过服侍忧郁者来磨练我的信心。在强调正能量的时代,没有人喜欢跟负面的人交流,更不用说忧郁者。因为忧郁者不仅处在绝望的状态,他们也传递绝望的信念。他们就像是一个迷失的哲学家。他们正视人生的苦难、空虚与混乱,却找不着意义和解答,以致感到苦恼、绝望和忧郁。久而久之,这些情绪影响他们的生活每个层面,导致他们欲求逃避现实,脱离乱世。很自然地,他们会说服他人看清世界的空虚混沌,放弃生命的盼望。

然而,圣经辅导员的使命就是要向忧郁者传讲圣经真理,让他们在心意与行为上回转向神。忧郁者清楚看见世界的堕落与败坏。他们这时候最需要辅导者向他们传讲上帝的护理以及福音里的盼望。可惜,忧郁者往往外表软弱,内心却刚硬。很多时候,他们并不愿意单纯相信圣经真理,反而宁愿活在谎言里。因此辅导员与忧郁者的对话就像是光与暗之间的较劲,真理与谎言之间的争战。这不是短期的辅导,因此这漫长的较劲确实非常考验我的信心。过程中,难免信心会动摇,也非常不安。但是经过祷告,神的灵慢慢地赐我信心有能力,来面的我的挣扎,使我的信仰更稳固。

谦卑的功课

与忧郁者黑暗的心思交战非常艰巨,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错谬的信念根深蒂固,十分顽强。此外,忧郁者的情况会因药物的缘故变得复杂。忧郁者必定涉及心灵问题。然而,有些可能会涉及身理问题或精神问题。也因为如此,在辅导的过程中,我需要一面辅导,一面私下阅读,努力学习以弥补自身的缺乏。但是,有些难题不总是有清楚的解答,甚至没有答案。面对这么多的挑战之下,试问谁不会感到无助?

神藉着辅导事工,让我更深地认识罪恶的复杂与严重性,也认清自己的有限和缺乏。因此,我便谦卑下来,更认定上帝的怜悯与能力是不可缺少的。因圣经说:栽种的算不得什么,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,只在乎那使它生长的神(路3:7)。我想这也是神的美意,叫他的仆人能够谦卑下来,藉着祷告恳求神的能力在仆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(林后12:9)。

爱心的操练

主耶稣呼召我们要彼此相爱。爱神爱人就是律法的要求。什么是爱?圣经说:主为我们舍命,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。我们也应当为弟兄舍命(约壹3:16)。「为弟兄舍命」,这话意味着我们应当为别人的益处,做出牺牲。这包括金钱上的亏损(约壹3:17),也包括其他方面的牺牲。与忧郁者一同生活,就意味着要学习去爱他们,愿意为他们的益处让自己的生活受干扰与亏损。

神透过忧郁者,考验我的爱心。很多时候,我的情绪常常会受他们的表现和话语影响。喜乐的心,乃是良药;忧伤的灵,使骨枯干(箴17:22)。常常活在忧伤中,这在情绪方面是一种折腾。此外,有些时候,我的睡眠也会受到影响。因忧郁者常常会有睡眠问题。记得有一次,一位弟兄因为半夜起床,开始胡思乱想,无法再次入眠,便半夜敲我房门求助。这些都是爱心的考验。

坦白说,我的爱心非常小,有些时候会有放弃的念头。但是当默想耶稣基督为我这不配的罪人所显明的恩典,我为自己这渺小的爱心感到极其羞愧。主耶稣爱我,他在我还作罪人的时候,就为我舍己。他也在生活中以百般的忍耐喂养我、纠正我、饶恕我,刚强我。耶稣爱我,我也知道他会继续爱我,因为没有任何事物能够使我与基督的爱隔绝。主耶稣这浩大的爱与温柔激励我,能够继续去爱人如己!

仆人的喜乐

圣经辅导事工确实困难重重,但是它却带给我说不出来的喜乐。诗篇说:流泪撒种的,必欢呼收割(诗126:5)。感谢主,抓着神应许的,必不羞愧。神怜悯我,也怜悯我所辅导的弟兄们。在祂的保守之下,这些弟兄都逐渐胜过忧郁的缠绕。他们开始可以面对工作压力,停止依赖药物。有些遇见车祸之后,还能向主感恩。看见他们靠主面对生活,而不是在忧郁里逃避,我为他们感恩。也感谢主,给我这份服事的喜乐。

我也必须提醒自己。不是每个辅导个案都会有理想的结果。把服事的喜乐建立在辅导结局上,这是不足够的。我更应当为我辅导过程中,在主面前的忠心与对人所付出的爱心感到喜乐和满足。能够有机会以敬畏神的心志,忠心地用圣经来辅导,讨主的喜悦,这应该就是仆人最大的喜乐(林后5:9)!

图片取自: https://unsplash.com/@robpumphrey

Recommended Article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